衰落期 1989年–1996年

賈伯斯離開蘋果電腦後,公司的開發主管一職落入讓-路易·加西手上,他之前是法國分公司主管。加西將產品線推向兩個方向,即更「開放」和更高價,他認為不應該銷售低階低利潤的蘋果產品。加西的政策致使蘋果產品的售價越來越高,公司曾有一個叫「Drama」的低階專案,最終也被加西叫停。1990年,隨著蘋果的銷售下滑,加西的政策開始引起廣泛爭議並最終導致其離職,麥可·斯平德勒繼任。之後,約翰·斯卡利於1993年辭去CEO職位,斯平德勒接任。他在任期間大力推廣低階電腦如Macintosh Classic、Macintosh II si、Macintosh LC。以及執行繼續生產Apple Newton及開發Copland作業系統的政策,他亦曾參與蘋果與IBM、SUN、飛利浦的併購談判。1996年,吉爾·阿梅里奧接任其職位。

在這期間,在1989年推出銷量欠理想的筆記本Macintosh Portable後,一部更受歡迎的筆記型電腦PowerBook在1990年代初推出市面。這是首次與索尼聯合設計,並為現今流行的筆記型電腦設立了現代的外形標準。這款來自蘋果的產品還包括了作業系統(如ProDOS、Mac OS和A/UX)、網路產品(如AppleTalk)和多媒體軟體(QuickTime)。在1994年,蘋果更新了它的Macintosh產品線,推出了Power Mac系列。它基於IBM、摩托羅拉和蘋果三家共同開發的PowerPC系列處理器。這款處理器使用RISC(精簡指令集運算)結構,它超過了之前Mac所使用的Motorola 680x0系列,而且有本質的不同。蘋果的系統軟體經過調整,能讓大部分為舊處理器編寫的程式在PowerPC系列上以類比模式運行。

在1993年,蘋果發表了蘋果牛頓,創造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ce一詞,為最早的PDA。它雖然銷量欠理想,但成為如Palm Pilot和PocketPC等產品的先驅者。但在整個1990年代,微軟開始比蘋果獲得更多新電腦用戶,蘋果的市佔率十年內從20%滑落到5%。公司在財政上努力掙扎,到1997年8月6日,微軟使用1.5億美元購買蘋果公司非投票股份以換取蘋果放棄控告微軟侵犯著作權的官司和以後每一部Macintosh上內置Internet Explorer。(微軟在後來已全部售出了所持有的蘋果股票。)或許更意味深長的,微軟同時宣布了繼續支援其Mac版本上的Office系列,並成立了Macintosh軟體部門。這個扭轉了微軟之前Mac版軟體較PC版落後的情況,也讓它獲得數個大獎。

業務的衰退、市場份額的遺失,使得各界開始期盼有能者管理蘋果公司。由於Copland的開發計劃陷入僵局,阿梅里奧急需與外間公司合作以開發一套替代系統。最終,蘋果以收購NeXT的方法得到了他們公司OpenStep作業系統及開發人員,並從而令其公司老闆賈伯斯回歸蘋果。賈伯斯回歸後大幅改革公司管理,並開發諸如iMac等的一系列新產品,重新把公司帶上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