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跳躍

成立宗旨 本系目標 本系特色 發展方向 畢業展望

資料來源:資訊傳播系首頁:

http://www.dic.ksu.edu.tw/intro_1.html

成立宗旨

「數位內容」為新世紀明星產業,扮演未來我國轉型為知識經濟國家的重要關鍵角色,亦是行政院六年國家重點計劃「兩兆雙星優勢產業計畫」中的推動要項。數位內容產業的蓬勃發展,除環境、資金、國際行銷外、擁有質量兼具的專業人才,更是重要的成功關鍵。由於我國在數位內容相關之創意、設計、技術及企劃人才方面,過去並無有系統專精且大量的培育計,致使產業在積極尋求發展之際,出現人才供需缺口,如今正值數位內容產起飛之際,可結合資訊科技與人文藝術,獎創意以數位化呈現,並能善用各種傳播網路,迅速進入國際或華文市場之能力者,正是業界亟需之人才。

另外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與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劃破時間、空間的數位學習模式已受到產官學界的重視。在可見的未來,數位學習將成為人類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因應此趨勢,政府定訂了「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希望透過此項計畫的推動,使得我國成為「學習型社會」,進而成為「優質數位化社會」,並見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提升知識經濟時代的國家整體競爭力。

因此為因應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與數位學習時代來臨,本系之設立以培育數位內容產業發展之優透專業人才為目的、解決產業人才需求之問題以及促進提昇產業競爭力為宗旨,期能為產業發展提供最有效之奧援。

為考量現有之教學與環境資源,本系成立之初發展重點選擇數位學習科技與互動式多媒體技術兩項為教學重點與目標,訓練學生兼具數位資訊科技、網路傳播技術基礎、藝術美學涵養與創意思考能力之全方位整合實務設計專才。因此身為技職教育體系的一份子,決定申請新設立資訊傳播系,培育相關高科技實務領導人才,希望能為國家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Top

本系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旨在培育學生成為資訊科技應用於多媒體傳播領域之新世代尖兵,強化多媒體企劃與管理之整合能力,進而造就學生成為新世紀最佳領導人才。基本教學目標將朝下列幾個軸向來發展與整合:

為符合未來大媒體時代整合之趨勢,需配合多元化的教學及研究環境,再配合完善的教學規劃與新穎的設施。因此,希望在本系學生的學習是快樂、多元、創意與現代化。本系課程規劃依上述教學目標並兼顧產業之需求,著重於多媒體製作原理、網路多媒體程式設計、人機互動介面與數位藝術美學之應用與發展,並輔以學程(互動式多媒體技術、數位學習科技)觀念,融合理論與實務之個案教學、實務專題、建教合作等方式,培養學生兼具有資訊傳播技術及企劃與管理功能結合之實作能力。本系為求所規劃的課程能符合社會需求與汰換不合時宜的課程主題,未來將依專業人才需求與相關法令規章訂定專業教學目標,並依專業教學目標訂定與檢討修正相關課程。

Top

本系特色

本系著重於數位多媒體的程式設計、人機介面技術製作與開發及網路互動育樂科技於數位學習之企劃與應用,強調兼具科技應用、美學素養以及人文關懷的特色,並朝下列三個重點方向發展:

本系並規劃下列方針,全方位提升教學與研發之能量:

Top

發展方向

『互動式多媒體技術』與『數位學習科技』兩項為教學重點與發展目標

Top

畢業展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