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s big head
傳說對決
姓名:林姿廷
學號:4090C020

筱清

人物介紹

武之道,以無法為有法;炁之源,以無限為有限。”

陰雲暮雨,一片淅瀝中,渾身汗漬的力工們,拎著撬棍和釘錘聚攏在破落的武館門口,正商討如何對付那兩塊嵌在門柱裡的木匾。東家說過,這武館上上下下,除了拆不掉的磚牆和帶不走的人,其他事物一概搬回去。這兩塊木匾顯然不在磚牆之列,偏又嵌在石制的門柱裡,他們琢磨了半天,也沒拿出個主意。

“那兩塊木匾,是我家祖用掌勁摁進去的,就你們手裡那點傢伙事兒,不頂用!”杵在屋簷下冷冷圍觀的筱清,強忍住心中的不快,湊上前去撥開了圍攏的漢子們,接著馬步一紮,雙掌擺出個架勢,運功、蓄勢、出掌,整個過程一氣呵成。

旁人還沒看明白怎麼回事,兩塊木匾便已經從石柱裡硬生生彈了出來。

“喲!小姑娘手裡有點真功夫哈!”圍觀的漢子讚歎道。

“功夫好又怎樣?這破武館都要關門了……”有人小聲嘟囔著,也不知道是因為嫉妒,還是別的什麼原因。

世人的褒貶,順著風雨飄進了筱清的耳朵裡。她默默轉身離開,回到自己屋裡——儘管連個可以坐下休憩的凳子都沒了,但這裡依然還是她的家,是她出生、長大、習得一身武技的地方。

龍之國尚武,無論男女皆從小習武。奈何筱清一家人丁單薄,幾代單傳,到了筱清這輩,便只得她一個女娃。幸而此女天賦異稟,是塊上佳的武胚子。為了不讓祖上的功夫失傳,筱清她爹拖著一身傷病,十倍嚴厲地操練著唯一的女兒。

看不過眼的母親憤然跑回了娘家,寥寥無幾的弟子也因為父親的傷病逐一離去。空空落落的武館裡,最後只剩下父女兩人。身為館主的父親,將所有的期待都投注在筱清身上。

最終,他成功訓練出一位直追先祖崇明的天才武道家,卻也因此耽擱了自己——本該用來治病療傷的微薄積蓄,都被他拿去購置筱清練武所需的藥物和補品了。

父親病倒後,筱清接過館主的重任。可她沒有遵照父親的囑託廣納弟子、光大門楣,而是將武館的地契質押給城中一號當鋪,拿了錢去給父親買藥治病。父親氣得數日不曾理她,筱清也不著惱,該練武練武、該吃飯吃飯,還不忘悉心伺候父親的飲食起居。

“你管我個糟老頭子幹嘛?浪費時間浪費錢!”

“是是是,您說得對。來,張嘴,快把藥喝了。”筱清一伸勺,將藥喂進父親嘴裡。

“呸…真苦!要我說,我這身子喝再多藥都不頂用了。閨女你到底咋想的,給爹透個底行不?”

“打我從記事起就被您帶去練武,一練就是十二年。這十二年裡,咱們像師徒多過像父女。現在輪到我當家作主了,就想把虧欠了的父女情分都給補回來。我也不知道您還能撐多久,咱們能多補一點就多補一點吧!”

“哎……傻閨女,爹對不住你啊!”濁淚如刀,劃開了那張斑駁枯瘦的臉頰。

“有啥對不住的?您把祖上的功夫傳下來,就是給了我安身立命的本事。旁的話不需說了,現在是我當家,您安心休養便好。功夫和武館,我都不會落下的!”

“嘿!瞧瞧你那軸樣,跟爹年輕的時候簡直一模一樣!”父親給筱清逗樂了,忍不住笑了出來。

他越是笑,筱清便越是難過。

父親走的那一日,天上也像現在這般淅淅瀝瀝地下著雨。平躺在床上的父親,連咳嗽的氣力都欠奉,卻還不忘拽著筱清的手,嘶啞著嗓子囑咐道:“要把祖宗傳下的功夫,發揚光大啊!”

筱清紅著一雙眼狠狠點了點頭。如今她是個正兒八經的武者,一諾千金,總算是讓父親安心去了。可還沒等她將父親的後事料理完,債主便找上了門,揚言要將這武館收了去做餐館。筱清也沒二話,一邁步踏碎了演武場正中的地磚,來人便息了聲。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武者的自尊不允許筱清恃強賴帳,她只是想留下這座宅院和崇明武館這塊招牌:“能搬的你們都搬走,能抵多少你給個數就成。剩下的,待我打響招牌收了徒,自會連本帶利一併補上!”

收賬的管事頗為識貨,看筱清手裡有點真本事,便向東家遞了些好話,最終答允再寬限她三年時間。無論如何,筱清總算是將這場危機暫時應付了過去。接下來要怎麼做,她心裡也有了譜。

“咕嚕…”想到這裡,筱清的肚子又不爭氣地叫了起來。武人氣血旺盛,食量數倍於常人,但筱清已經有好幾天沒吃飽過飯了。

“總而言之,先想辦法填飽肚子。”筱清拍了拍乾癟的肚皮,一腳踹開房門:“然後就去找那天下第一的呂布,比劃比劃!”

這是先祖崇明曾經走過的舊路:那個出身草根的男人,正是靠著一雙鐵拳伏虎降龍、橫壓一世,方才創下崇明武館的一番基業。只可惜後輩不孝,再沒出過享譽天下的武者,令武館的名聲日漸衰微。可作為歷代以來天賦直逼先祖的傳承者,筱清顯然已經具備挑戰天下英雄的資格。

“吾養吾炁正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