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蔡德明」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不過提到「鳥哥」這個稱號,在 臺灣的Linux社群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蔡德明正是鳥哥的本名。鳥哥究竟多有名?如果你是有意學習Linux的初學者,卻不知如何下手,10個人當中有9個人會告訴你,先上「鳥哥的Linux私房菜」網站(http://linux.vbird.org)瞧瞧,或是去書店買一本「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來研讀,因為前者早已是臺灣最具人氣的Linux技術教學網站(從2002年至今,上站人數已突破380萬人次),後者則是從2003年出版至今仍持續熱銷(上個月還高居天瓏書局中文電腦書銷售排行第2名),甚至還在去年推出簡體字版本,在中國大陸一度賣到缺書。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麼一位在短短兩三年間迅速竄紅的傳奇人物,竟然是還在成功大學主修環境工程的博士班研究生。

為了讓Linux易學易用而成立網站

初見蔡德明本人,很難把眼前這個笑起來憨厚老實的大男生,跟網站上Linux技術無所不知的鳥哥聯想在一起。提到和Linux的淵源,蔡德明謙虛的表示,和其他Linux界的前輩相比,他接觸Linux的時間算是蠻晚的了,大約是在1999年的時候,由於成大環工所實驗室打算引進美國環保署的一套空氣品質模式,這套模式的軟體必需在Sun的Unix主機上執行,不過一臺動輒上百萬的Unix主機,實在不能任由他隨便碰,萬一弄壞了可賠不起,但是總得學習怎麼操作,只好先用舊電腦架一臺Linux主機來試試,試著試著就玩出了興趣和心得,就一頭栽進了博大精深的Linux世界裏。

為什麼會創立「鳥哥的Linux私房菜」網站?蔡德明原本的初衷也只是想作實驗室主機的FAQ,好傳承給後進的學弟妹,由於環工所的學生多半沒學過Linux,而當時網路上的Linux教學網站內容又太艱深,於是決定寫一個真正給初學者看的網站,讓初次接觸Linux的新手在學習上有所依循。

網站剛開始設立時,想說一年有3萬人來看就很高興了,沒想到一個月就有10幾萬人次來瀏覽,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蔡德明笑著說,為什麼會花這麼多的時間在網站上,其實是因為博士班的研究早已進行得差不多了,只剩下等待論文通過審核拿到學位,然而等待的過程是漫長且苦悶的,他決定與其虛度光陰,不如把心思寄託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也就是Linux的教學與研究上。他用「逃避現實」來解釋自己努力學習Linux的動力來源,沒想到竟「逃」出了一片天。

透過這個網站,蔡德明結識了許多Linux社群的朋友,並在另一位Linux界重量級人物陳思永(Netman,Study-Area站長)的引薦下,在3年前來到臺北的奇科補習班擔任LPI認證課程的講師。有感於要成為一個好的講師,在技術上一定要不斷精進,伴隨著學習的過程,網站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在社群間口耳相傳之下,「鳥哥的Linux私房菜」成為Linux初學者一定要造訪的網站,奠定了他在自由軟體界獨特的地位。

從沒想過會成為暢銷書作者

提到成為暢銷書作家的過程,可以用「無心插柳柳成蔭」來形容。由於網站的高點閱率吸引了書商的注意,主動與蔡德明接觸洽談將網站的內容轉成平面出版的事宜。由於書的內容和網站出入不大,甚至網站的更新速度還比較快,一開始蔡德明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理,連書商也不認為「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這本書會大賣,沒想到一上市之後,就連續數週高居資訊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之後又推出第二本「伺服器架設篇」,同樣熱賣到缺貨,加計去年的增訂版的話已出版至第8刷,估計共銷售了兩萬多冊,以非教科書的資訊類叢書而言,稱之為「奇蹟」亦不為過。

為什麼書的反應會這麼熱烈?蔡德明至今仍不解其緣由,也許是Linux的初學者在學習時比較習慣看參考書而不是網站吧。事實上我們認為這兩本書的成功絕非僥倖,書的內容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作者擅於用生動活潑帶點詼諧的語調,把原本枯燥的技術形容得活靈活現,而不像市面上其他資訊技術的參考書藉,流於大量技術名詞的堆砌,讀起來會讓人昏昏欲睡。蔡德明的好友梁楓形容他的寫作風格,有點像是在讀者的耳邊「碎碎唸」,親切的解說每一個步驟,讓每個人在讀這本書時,不會感覺Linux是遙不可及的技術。

蔡德明提到為什麼書要取名為「鳥哥的Linux私房菜」,要表達這是一本從初學者角度出發的Linux自學書,他相信所有初學者在開始學習Linux時會碰到的疑難雜症都差不多,如果因為受到一些挫折而裹足不前,失去一窺Linux堂奧的機會,是相當可惜的事,因此他在撰寫Linux教學文件時,會一再要求自己下筆不要太過「匠氣」,力求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表達。

想辦法從學習過程中發掘趣味

提到初學者所應具備的學習態度,蔡德明以自己的求學過程為例,在考大學時第一志願原本填的是電機系,後來依照聯考成績分發到成大環工系,雖然和預期有些落差,想說既然考上就要把它念好,專業課程包括空氣污染、水質分析、數值模式等,雖然求學的過程很辛苦,經常要熬夜念書寫報告,他卻很擅於「苦中作樂」,從現在正在作的事情中發掘出有趣的地方。同樣的,學習Linux或其他的資訊技術也是一樣的道理,學習的過程中興趣固然重要,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大部份的人很容易用「沒興趣」為藉口,拿來當成事情作不好的理由,而這並不是正確的觀念。如果可以說服自己,從原來沒興趣的學習中想辦法發掘興趣出來,也許學習就不會是痛苦的一件事。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瓶頸,不過他覺得人的腦筋真的有「頓悟」這種東西,有時候碰到一個問題卡住轉不出來,就會放自己一天假什麼都不想,去戶外從事一些休閒活動,常常在休完假的隔天就會突然想出解決方法來,那種感覺讓他特別有成就。

回顧這段歷程,蔡德明認為自己蠻幸運的,對於非科班出身,在事業上亦沒有太大野心的他而言,卻能擁有現在的知名度和地位,常令他有些不知所措,不過他始終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是在對的事情上有所堅持,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一片天。對於未來的規畫,他自認為在商業上沒有太多概念,加上直來直往、喜怒形於色的個性,似乎不適合在企業工作,未來應該會留在學術界,從事自己最有興趣的教學工作。

學習Linux的價值

「鳥哥」蔡德明認為,Linux的本質是開放的作業系統,你可以自己去定義它適合用在哪個領域,不過它最初本來就不是針對個人使用者設計的,在他個人的定義範圍中,Linux就是一個伺服器作業系統,如果硬要拿來跟Windows作比較,因為Linux在桌面平臺的占有率很低,就以?概全的認為Linux比不上Windows,對學習Linux嗤之以鼻,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蔡德明喜歡舉一個例子,Windows系統的管理者碰到電腦當機不穩,解決問題的方式往往是重灌再說,Linux系統的管理者則是會先試著找出問題的原因,想辦法排除。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差異?原因就在微軟把所有服務的設定動作都給簡化了,管理者習慣用滑鼠按「下一步」來操作,自然不會去細究問題發生的原因。不可否認的,Linux的確比Windows難學,管理者得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技術基礎才能用得順手,不過學好Linux的同時,也學到如何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才是學習Linux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