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系

本系沿革

奉教育部核准設立餐飲管理學位學程於10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

本學程於102學年度起正式更名為「餐飲管理及廚藝學位學程」,招收日間部四年制2班,進修部四年制1班。

本學程103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四年制3班,進修部四年制2班。

本學程104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四年制3班,進修部四年制2班。

本學程於105學年度正式更名為「餐飲管理及廚藝系」,招收日間部四年制3班,進修部四年制2班。

本系106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四年制4班,進修部四年制3班。

本系107學年度招收日間部四年制4班,進修部四年制3班。

系所特色

國內外餐飲專業競賽

專業特色課程-鐵板燒實作

專業特色課程-歐式麵包製作

專業特色課程-咖啡調配與拉花技術

發展目標與特色

本系特色

崑山科技大學位處大台南市永康區,人文資源豐富實為一大優勢。台南縣市於中華民國99年12月25日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人口數達187萬人,為開台首府,具有悠久的歷史,擁有豐沛的文化資產、國際級的保育溼地、最大的榖倉、在地美食與自然生態環境等得天獨厚的城市條件,對於大台南未來的發展,台南市長賴清德將之定位為文化、生態與科技並重的永續城市。賴清德市長在大台南升格後的施政計畫中明確指出,把大台南打造成為「文化首都」、「觀光樂園」、「科技新城」、「永續城市」,一個具有在地特色,又有國際競爭力的移居城市。配合國家政策,提出十大旗艦計畫,包括「投資大台南」、「親水大台南」、「文化首都創意城市」、「魅力城鄉觀光樂園」、「新農業新農村新農人」、「低碳綠能永續大台南」、「溫暖大台南」、「安全大台南」、「智慧城市大台南」及「便捷城市大台南」,將做為大台南發展藍圖。

發展目標

世界各國已普遍將餐飲產業與觀光產業,共同視為二十一世紀的主流服務產業,餐飲產業而言,它不僅是國內重要的產業也是支持觀光產能,在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效益;台灣的地理環境特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多樣化的人文景觀、多元豐富的餐飲文化,加上人民熱情友善,社會治安良好等條件,造就了我國發展餐旅事業的雄厚潛力。行政院推動之十項重點服務業,「美食國際化」便是其中一項,計劃投入11億經費提升國內餐飲設施與行銷、培訓國際化人才、拓展國際餐飲市場,期能將台灣的好山好水、熱情淳樸的民情及聞名的美食傳揚至國際,同時創造更多的就業人口及經濟產值。面對未來的大量餐飲產業人才需求,各大學無不汲汲營營的對此波新經濟動力提出因應之策。 崑山科技大學為台南地區少數具備前瞻性眼光率先成立人文學院之高等教育機構,早於民國94年成立人文科學學院培育具備人文素養之人才,校園內積極建構優質校園景點,如崑山湖等,以培養學生旅遊文化的素養,並於民國100年成立「旅遊文化發展學位學程」培育新興旅遊文化產業人才。如今更應順勢而為,以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培育新世紀優質人才」為目標,因應全球產業趨勢,於原本建立之人文與旅遊文化基石上進一步成立「餐飲管理學位學程」培育具有餐飲文化素養的實務人才,使學生們搶得先機投入職場,未來有機會成為產業的領導階層,為產業經濟提升做出積極的貢獻。

教育目標

培養具備餐飲文化素養之實務人才

兼具管理經營、餐飲設計能力的行銷企劃人才

培養人文素養與實務技能並重之優質餐飲管理人才

培育人才

餐飲製備能力人員

餐飲經營管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