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保羅·賈伯斯(英語:Steven Paul Jobs,1955年2月24日-2011年10月5日),[2][3]通稱史蒂夫·賈伯斯(英語:Steve Jobs),是一名美國企業家、[4]行銷家[5]和發明家,蘋果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之一,曾任董事長及執行長職位,NeXT創辦人及執行長,也是皮克斯動畫的創辦人並曾任執行長,2006年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董事會成員[6][7]。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你的工作會佔據你人生中很大的一部份,所以你要對你的人生滿意,就去做你自己覺得偉大的事。而要成就偉大的事前,你必須先愛你正在做的工作。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想做的事,就繼續找,千萬別屈就於自己不喜歡的事。用盡所有心力去找,你會找到的。』

賈伯斯在1970年代末與蘋果公司另一始創人史蒂芬·沃茲尼亞克及首任投資者邁克·馬庫拉協同其他人設計、開發及銷售Apple II系列。在1980年代初,賈伯斯是最早看到全錄帕洛奧圖中心(Xerox PARC)的滑鼠驅動圖形用戶介面的商業潛力,並將其應用於Apple Lisa及一年後的麥金塔電腦。[8] 1985年,在董事會的鬥爭失勢後,賈伯斯離開蘋果公司及成立了NeXT公司(一間電腦平台開發公司,專門從事高等教育及商業市場)在1986年,他收購了盧卡斯影業的電腦繪圖部門,成立了皮克斯(Pixar)。[9]他被譽為《玩具總動員》(1995年)的執行製片人。他一直擔任皮克斯動畫的執行長並持有50.1%的股份,直到公司在2006年被華特迪士尼公司收購,此項收購使賈伯斯成為迪士尼公司的最大個人股東(有7.4%的股份)及董事會成員。[10] 在1996年,蘋果公司董事會決議買下NeXT公司,把賈伯斯帶回他參與創立,卻正在垂死邊緣的蘋果公司擔任臨時CEO。他在2000年起成為正式CEO,帶領蘋果輝煌的iPod、iPhone、iPad時代的到來。[11] 從2003年10月起,賈伯斯與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奮戰了8年,[12]最終於2011年8月辭任執行長一職,在他第3次病假期間,賈伯斯當選為蘋果公司的董事長。

在他生活的年代裡,賈伯斯被認為是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同時人們也把他視作麥金塔電腦、iPod、iPhone、iPad等知名數碼產品的締造者。他亦曾七次登上《時代雜誌》的封面,被認為是當時全球最為成功的商人之一。2007年,賈伯斯被《財富》雜誌評為了年度最強有力商人。[13]賈伯斯的生涯極大地影響了矽谷風險創業的傳奇,他將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在世界上推廣開。他對簡約及便利設計的推崇為他贏得了許多忠實追隨者。[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