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蔡德明」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不過提到「鳥哥」這個稱號, 在臺灣的Linux社群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蔡德明正是鳥哥的本名。 鳥哥究竟多有名?如果你是有意學習Linux的初學者,卻不知如何下手, 10個人當中有9個人會告訴你,先上「鳥哥的Linux私房菜」 網站(http://linux.vbird.org)瞧瞧, 或是去書店買一本「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來研讀, 因為前者早已是臺灣最具人氣的Linux技術教學網站(從2002年至今,上站人數已突破380萬人次) ,後者則是從2003年出版至今仍持續熱銷(上個月還高居天瓏書局中文電腦書銷售排行第2名), 甚至還在去年推出簡體字版本,在中國大陸一度賣到缺書。令人感到意外的是, 這麼一位在短短兩三年間迅速竄紅的傳奇人物, 竟然是還在成功大學主修環境工程的博士班研究生。

為了讓Linux易學易用而成立網站

初見蔡德明本人,很難把眼前這個笑起來憨厚老實的大男生, 跟網站上Linux技術無所不知的鳥哥聯想在一起。提到和Linux的淵源,蔡德明謙虛的表示, 和其他Linux界的前輩相比,他接觸Linux的時間算是蠻晚的了,大約是在1999年的時候, 由於成大環工所實驗室打算引進美國環保署的一套空氣品質模式, 這套模式的軟體必需在Sun的Unix主機上執行,不過一臺動輒上百萬的Unix主機, 實在不能任由他隨便碰,萬一弄壞了可賠不起,但是總得學習怎麼操作, 只好先用舊電腦架一臺Linux主機來試試,試著試著就玩出了興趣和心得, 就一頭栽進了博大精深的Linux世界裏。

為什麼會創立「鳥哥的Linux私房菜」網站? 蔡德明原本的初衷也只是想作實驗室主機的FAQ,好傳承給後進的學弟妹, 由於環工所的學生多半沒學過Linux,而當時網路上的Linux教學網站內容又太艱深, 於是決定寫一個真正給初學者看的網站,讓初次接觸Linux的新手在學習上有所依循。

網站剛開始設立時,想說一年有3萬人來看就很高興了,沒想到一個月就有10幾萬人次來瀏覽,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蔡德明笑著說,為什麼會花這麼多的時間在網站上, 其實是因為博士班的研究早已進行得差不多了,只剩下等待論文通過審核拿到學位, 然而等待的過程是漫長且苦悶的,他決定與其虛度光陰,不如把心思寄託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也就是Linux的教學與研究上。他用「逃避現實」來解釋自己努力學習Linux的動力來源, 沒想到竟「逃」出了一片天。

透過這個網站,蔡德明結識了許多Linux社群的朋友,並在另一位Linux界重量級人物陳思永 (Netman,Study-Area站長)的引薦下,在3年前來到臺北的奇科補習班擔任LPI認證課程的講師。 有感於要成為一個好的講師,在技術上一定要不斷精進,伴隨著學習的過程,網站的內容越來越豐富, 在社群間口耳相傳之下,「鳥哥的Linux私房菜」成為Linux初學者一定要造訪的網站, 奠定了他在自由軟體界獨特的地位。

從沒想過會成為暢銷書作者

提到成為暢銷書作家的過程,可以用「無心插柳柳成蔭」來形容。 由於網站的高點閱率吸引了書商的注意,主動與蔡德明接觸洽談將網站的內容轉成平面出版的事宜。 由於書的內容和網站出入不大,甚至網站的更新速度還比較快,一開始蔡德明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理, 連書商也不認為「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這本書會大賣,沒想到一上市之後, 就連續數週高居資訊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之後又推出第二本「伺服器架設篇」, 同樣熱賣到缺貨,加計去年的增訂版的話已出版至第8刷,估計共銷售了兩萬多冊, 以非教科書的資訊類叢書而言,稱之為「奇蹟」亦不為過。

為什麼書的反應會這麼熱烈?蔡德明至今仍不解其緣由, 也許是Linux的初學者在學習時比較習慣看參考書而不是網站吧。 事實上我們認為這兩本書的成功絕非僥倖,書的內容之所以吸引人, 是因為作者擅於用生動活潑帶點詼諧的語調,把原本枯燥的技術形容得活靈活現, 而不像市面上其他資訊技術的參考書藉,流於大量技術名詞的堆砌,讀起來會讓人昏昏欲睡。 蔡德明的好友梁楓形容他的寫作風格,有點像是在讀者的耳邊「碎碎唸」, 親切的解說每一個步驟,讓每個人在讀這本書時,不會感覺Linux是遙不可及的技術。

蔡德明提到為什麼書要取名為「鳥哥的Linux私房菜」, 要表達這是一本從初學者角度出發的Linux自學書, 他相信所有初學者在開始學習Linux時會碰到的疑難雜症都差不多, 如果因為受到一些挫折而裹足不前,失去一窺Linux堂奧的機會,是相當可惜的事, 因此他在撰寫Linux教學文件時,會一再要求自己下筆不要太過「匠氣」, 力求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來表達。

想辦法從學習過程中發掘趣味

提到初學者所應具備的學習態度,蔡德明以自己的求學過程為例,在考大學時第一志願原本填的是電機系, 後來依照聯考成績分發到成大環工系,雖然和預期有些落差,想說既然考上就要把它念好, 專業課程包括空氣污染、水質分析、數值模式等,雖然求學的過程很辛苦,經常要熬夜念書寫報告, 他卻很擅於「苦中作樂」,從現在正在作的事情中發掘出有趣的地方。 同樣的,學習Linux或其他的資訊技術也是一樣的道理,學習的過程中興趣固然重要, 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大部份的人很容易用「沒興趣」為藉口,拿來當成事情作不好的理由, 而這並不是正確的觀念。如果可以說服自己,從原來沒興趣的學習中想辦法發掘興趣出來, 也許學習就不會是痛苦的一件事。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瓶頸, 不過他覺得人的腦筋真的有「頓悟」這種東西,有時候碰到一個問題卡住轉不出來, 就會放自己一天假什麼都不想,去戶外從事一些休閒活動, 常常在休完假的隔天就會突然想出解決方法來,那種感覺讓他特別有成就。

回顧這段歷程,蔡德明認為自己蠻幸運的,對於非科班出身,在事業上亦沒有太大野心的他而言, 卻能擁有現在的知名度和地位,常令他有些不知所措,不過他始終認為路是人走出來的, 只要是在對的事情上有所堅持,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一片天。對於未來的規畫, 他自認為在商業上沒有太多概念,加上直來直往、喜怒形於色的個性,似乎不適合在企業工作, 未來應該會留在學術界,從事自己最有興趣的教學工作。

學習Linux的價值

「鳥哥」蔡德明認為,Linux的本質是開放的作業系統,你可以自己去定義它適合用在哪個領域, 不過它最初本來就不是針對個人使用者設計的,在他個人的定義範圍中, Linux就是一個伺服器作業系統,如果硬要拿來跟Windows作比較, 因為Linux在桌面平臺的占有率很低,就以?概全的認為Linux比不上Windows, 對學習Linux嗤之以鼻,其實是很不公平的。

蔡德明喜歡舉一個例子,Windows系統的管理者碰到電腦當機不穩, 解決問題的方式往往是重灌再說,Linux系統的管理者則是會先試著找出問題的原因, 想辦法排除。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差異?原因就在微軟把所有服務的設定動作都給簡化了, 管理者習慣用滑鼠按「下一步」來操作,自然不會去細究問題發生的原因。 不可否認的,Linux的確比Windows難學,管理者得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技術基礎才能用得順手, 不過學好Linux的同時,也學到如何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才是學習Linux的價值所在。 文⊙張智鴻

《IT人物》蔡德明

「鳥哥的Linux私房菜」站長

●學經歷: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崑山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奇科電腦教育中心講師

●著有「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與「伺服器架設篇」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