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鼠
我不是老鼠 只是想介紹老鼠
姓名:黃柏瑋
學號:4050t037

主要說明

老鼠介紹

    鼠科(Muroidea)又稱為老鼠,屬於囓齒類的總科,是一種哺乳類動物,生性機警、膽小、疑心病重,其繁殖力非常驚人,每一對老鼠在一年內可生育100多隻幼鼠。老鼠是夜行性動物,活動時間多在黃昏至深夜和黎明之前,晝伏夜出,在白天不會出來活動,除非過度飢餓或居住處過於狹小,也因為牠們這樣的生活作息,才能與人類長期共存。牠們很擅長攀爬、游泳、跳躍,活動力相當旺盛,每天都必須覓食維生。老鼠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眼部上方的長鬚,探查周圍環境,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行走,所到之處常會留下痕跡或糞便。
    全世界的老鼠大約有1000多個種類,其中有三種較為常見:溝鼠(Rattus norvegicus)、屋頂鼠(Rattus rattus)、小家鼠(Mus musculus)等,這些都統稱為「家鼠」。溝鼠又名挪威鼠,喜歡居住在水溝內,體型較大;屋頂鼠擅長攀爬、尾部較長,喜歡吃穀類;小家鼠又名月鼠,體型很嬌小。溝鼠和屋頂鼠的活動範圍較大,多為30至50米,小家鼠則介於5至10米。此外另有一種常見的錢鼠(臭鼩),具有異味,吃蟲維生,走路會發出擲錢聲,牠屬於「食蟲目」,而不是鼠類。 老鼠 老鼠很有智慧,學習力與判斷力都很強,牠具有三種聰明的特性:宿居性、學習性、群居性。宿居性是指如果牠住習慣某個地方之後,就不會輕易搬走,即便受到一些干擾,牠也會暫時先逃離,再想辦法搬回來;學習性是指當老鼠看到同伴受害或自己曾經受害,牠們會記取教訓使自己不再上當;群居性指老鼠是群居的動物,有食物或居住環境會互相通知,而有壞的消息也會互相通報。 老鼠生性多疑,易受驚嚇而發出叫聲,又因為牠們晝伏夜出,常常擾人清夢。相較於其他害蟲,老鼠是雜食性動物,但通常不吃發霉或腐敗的食物,其門牙一年到頭都會不斷生長,為了避免牙齒過長導致無法進食,所以牠們需要不停地囓咬物體,藉以磨牙,也因此造成家具、門窗、電線、管路等損害,可以由囓咬聲響及咬痕估計出鼠群大小。

前言

說我像老鼠 都給我等著下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