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鹽埕


熱浪鹽埕
 
凋零的老建築見證了鹽埕風華的起落 凋零的老建築見證了鹽埕風華的起落

凋零的老建築見證了鹽埕風華的起落

鹽埕的崛起在於日據時代。日本據台之初已看出打狗港的重要,計畫築港。1908年鐵路縱貫線從基隆到高雄通車,打狗港第一期築港工程鳴槍起跑,並填築哈瑪星作為市街用地,公布「打狗市區改正計畫」,計畫範圍包括旗后、哨船頭、哈瑪星及鹽埕,規畫棋盤式街道,預計容納人口四萬二千人。1912年第二期築港工程開動,並填築鹽埕及濬深愛河。1920年設高雄州高雄街,1924年廢街設市,為高雄建市之始。之後,高雄州廳、高雄市役所相繼從壽山下、哈瑪星遷到愛河畔,以官導民引的方式,吸引市民遷居尚不繁榮的鹽埕新生地。此法果然奏效,鹽埕取代哈瑪星及旗后成為高雄市的政商中心。

  

鹽埕一躍成為高雄最繁華的區域,多元的文化及商業活動交織出鹽埕獨特的風貌,走在舊時的街道,不時可以發現歷史文化的痕跡,閩南傳統建築與日據時期不同風貌的建築,隱身在古老的的街道巷弄當中,景物依舊,人事全非,見證了鹽埕風華的起起落落,卻依舊屹立在原始的街頭,來高雄一定不可以錯過,鹽埕堀江的人文歷史、美食小吃正等待您的造訪。